El Popola Ĉinio>

讥讽 (sarkasmo)

| 2014-12-01
Bookmark and Share

    讥讽 (sarkasmo) 就是用冷嘲热讽的方式,使用挖苦、刺人的语言对别人的缺点或过错进行讽刺或嘲笑,目的在于伤害对方的感情。讥讽可以用间接的方式,即用反语(ironio)的形式表达。在《反语》一文中已经说过,反语可以有讽刺意味,也可以没有讽刺意味,其中具有强烈讽刺意味的辛辣的反语就是讥讽。换句话说,在讥讽中,反语是被当作手段使用的。例如,当一个人看到别人挑了一块最大的蛋糕吃的时候说:"Kiel malegoisma vi estas!"(你是多么不自私啊!),这就是一句辛辣的讽刺。再如,当你听了一位拙劣的钢琴演奏者的演奏后对他说:"Bonega pianisto vi ja estas!"(你确实是一位了不起的钢琴家!),这也是运用反语的讥讽。

 

    讥讽也可以用直接陈述的方式表达。例如,我们可以用嘲讽的口吻对一个拙劣的钢琴演奏者说:"Vi ne povos bele ludi tiun ĉi muzikaĵon, eĉ se vi ekzerciĝos dek pliajn jarojn."(你即使再练习十年,也奏不好这首乐曲!),或把一个戴着眼镜的近视眼患者称作"kvarokululo"(四眼),就是不用反语而直接用尖刻的语言说出的讥讽。

 

责编:刘子佳

Komento

Gastlibro

Kontonomo Anonimul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