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Popola Ĉinio>

【我的世界语组织】重庆市世界语协会

| 2015-04-24
Bookmark and Share


2014年重庆世协年会

 
    重庆市世界语协会(Chongqing Esperanto-Asocio)是1980年3月经四川省重庆市委宣传部批准成立的市属哲学社会科学类学术团体,先后挂靠四川外国语学院和重庆教育学院。1989年后接受业务主管单位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重庆市民政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重庆直辖后,于1997年成立了新重庆市世界语协会。

 

    20世纪初世界语传入中国后,一些投身革命的知识分子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澳门和重庆等开办了各种各样的世界语讲习所。1928年,巴金从法国回来后,参加了上海世界语学会的工作,巴金在四川的好友卢剑波受其影响在重庆发起成立了“中华绿星社”。

 

    1938年起在周恩来领导下,郭沫若负责建立了政治部第三厅,后重组为文工会,先后在武汉、重庆等地组织叶籁士、乐嘉煊、霍应人、先锡嘉、张企程等一批世界语者来此从事抗日宣传工作。在“为中国解放而用世界语”口号的指引下,出版了世界语《中国报道》半月刊,发行63个国家,在全世界850个城市有读者。日本杰出的世界浯者、国际主义战士绿川英子和刘仁夫妇也都在三厅对敌宣传科工作,一起揭露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

 

    这些早期的的世界语运动,为后来重庆世界语运动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培养了大批人才。

 

    1980年代,重庆世协先后组织在川外、重大、师院、解放军后工等几所大学和一些中小学、职校、联校等开办了20多个世界语讲习班,编辑出版了世界语教程、语法、词典、磁带、读物和《世界语学习》杂志、《世界语之声》报等30几十种500多万册世界语书籍报刊资料,开办了重庆世界语刊授(函授)学校和重庆世界语广播学校,先后有50万人次参加学习、购买书籍、订阅报刊等。1984年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把国际世界语运动流动奖杯“费恩杯”转赠给重庆以资鼓励,时任副市长冯克熙、市委宣传部长黄友凡等领导参加了庆祝大会。

 

    1990年代,理事长李任组织在永川师院开办了长达三年的世界语、英语研修班,协会副理事长魏以达翻译出版了巴金著作《家》。1995年8月第三届全国世界语大会在重庆召开,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楚图南题写贺词,国家语委主任陈原、市委副书记滕久明等领导与来自全国各地和日本、韩国、香港及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世界语者参加了大会。

 

    2000年以来,理事长袁爱林、副理事长曾凡跃编辑出版了《中外名人论世界语》、组织编译了《重庆与世界》DVD宣传片和《世界语网络教程》等,创建了《世界语学习》网,建立了“重庆世界语图书馆”藏书(刊)约有3000册以及影像、图片等资料,并先后在主城重大、教院、南方翻译学院和涪陵、万州、綦江等地开办了大学生世界语初中级班讲座,约有2000多人次参加学习和讲座。

 

    30多年里,重庆市世界语协会先后组织会员参加了1985至2013年的10届全国世界语大会,第71届、89届国际世界语大会和不少地方性、专业性世界语大会;先后组织接待和访问了欧、美、亚、非等几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世界语者。重庆世界语者以世界语为纽带和桥梁开展民间外交、友好往来的脚步一刻也没停止。

 

联系人:

重庆世协秘书长:赵德智

联系方式:13002364815

 

(袁爱林 编译)

 

Ipernity: El Popola Chinio

Facebook: EPC El Popola Chinio

Twitter: El Popola Chinio

WeChat: El-Popola-Chinio aǔ Skani la du-dimensian kodon por legi EPĈ en WeChat

 

Komento

Gastlibro

Kontonomo Anonimul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