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Popola Ĉinio>

【E-知识】国际世协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什么关系?

| 2015-05-12
Bookmark and Share


2011年青年世界语者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其总部举办的青年论坛

 

    早在1954年,教科文组织在乌拉圭蒙得维的亚会议上就正式把国际世界语协会列为教科文组织B级咨询关系单位,确定了国际世界语协会在联合国和教科文组织的正式地位。自此,国际世协即享有下列“咨询安排”:1.有权不经特别邀请派观察员参加大会的每次会议;2.可以派专家参加技术会议;3.有权从教科文组织得到全部文件和非机密信息;4.可以向教科文组织寄送各种题目的书面意见书;5.有权向教科文组织咨询有关问题,也有权向别人提供有关问题的咨询。根据这些规定,国际世协有权提出对国际关系中的所有有关语言的问题,有权对这些语言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国际世协定期向联合国和教科文组织写汇报,定期应邀参加他们的会议,每年联合国秘书长和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均向国际世界语大会发贺电。例如,1997年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举行的第82届国际世界语大会就收到了科菲·安南的贺信,他在贺信中说,“改善人们之间的相互沟通和理解,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在努力的过程中,我很高兴地看到联合国和世界语运动的多方面合作”,对国际世界语协会所从事的工作给予了赞扬和支持。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每年在信件里都肯定了世界语在国际相互了解和增进国际友谊方面的作用。

 

    1955年教科文组织用新的分类取代旧的咨询关系。1997年6月,教科文组织执委会决定接纳国际世协为业务关系类别,这一决定是根据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的报告作出的,这就意味着国际世协同以前一样享有类似以前“咨询关系”的有关权利。

 

Ipernity: El Popola Chinio

Facebook: EPC El Popola Chinio

Twitter: El Popola Chinio

WeChat: El-Popola-Chinio aǔ Skani la du-dimensian kodon por legi EPĈ en WeChat

 

Komento

Gastlibro

Kontonomo Anonimul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