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Popola Ĉinio>

【E-知识】国际世协是怎样建立起与联合国和教科文组织的关系的?

| 2015-05-14
Bookmark and Share


国际世界语协会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上的宣传页(中文2014版)

 

    自诞生之日起,国际世界语协会(UEA)就一直致力于在国际交往中和国际组织中推广、使用世界语。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际世界语协会为了推动世界语运动,决定从1946年开始,请求各国际组织和个人签名支持世界语,以便在1949年发起关注世界语的世界运动。在这份征求签名的请求书上,国际世界语协会说:解决国际语言问题具有伟大的实际重要意义,联合国应对此予以认真考虑。国际辅助语不排斥民族语,而是作为辅助语服务于它们,这对改善世界各国人民间的关系和加速社会进步是十分需要的。由于世界语是唯一的已经取得显著成功的国际辅助语,联合国应用一切可以支配的手段帮助推广这一语言的作用。

 

    该请求书被译成了25种主要语言发到各国。到1949年底截止,在这份请求书上签名的有492个国际和国家组织,它们共拥有1545万会员,此外还有76个国家的89.5万个人签名。这些签名经过两年的整理,汇集成四大册,于1950年递交联合国。时任联合国副秘书长本杰明·阿·科亨将它转送给教科文组织处理。1953年教科文组织把该文件提交给各成员国。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徽标

 

    经过国际世协的不懈努力,1954年教科文组织在乌拉圭蒙得维的亚召开大会,大会做出如下决议:“……注意到世界语在国际学术交流和使世界人民相互接近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承认这些成果是与教科文组织的宗旨和理想是一致的;注意到一些会员国以告知准备在自己的学校或高级教育机构设置或扩大世界语教学,并请求这些会员国将这一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报告给总干事;委任总干事观察世界语在科学、教育和文化中的应用进展情况,以此目的就有关两个组织的事务同国际世协进行合作……”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一次正式承认世界语在教育、科学和文化上的价值。在这次大会上教科文组织还决定:宣布世界语的创始人——柴门霍夫为“世界文化名人”之一。1959年教科文组织又决定:号召各会员国开展纪念柴门霍夫诞辰一百周年活动。

 

    1977年时任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马杜·马赫达尔·穆包夫出席了在冰岛举行的第62届国际世界语大会,并在大会上发表了支持世界语的精彩讲话。

 

Ipernity: El Popola Chinio

Facebook: EPC El Popola Chinio

Twitter: El Popola Chinio

WeChat: El-Popola-Chinio aǔ Skani la du-dimensian kodon por legi EPĈ en WeChat

 

Komento

Gastlibro

Kontonomo Anonimul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