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Popola Ĉinio>

【E-知识】世界语百年大庆是如何成为一项联合国范围内的国际大事的?

| 2015-05-19
Bookmark and Share


目前通行的世界语百年标志

 

    1985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保加利亚索非亚开会,通过了“世界语百年大庆”的决议。

 

    决议说:“大会考虑到:本大会1954年在蒙得维的亚举行的会议上通过的决议,它记载了世界语在国际学术交流和世界人民相互了解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承认这些成绩是与教科文组织的宗旨和理想相一致的。

 

    “请记住:世界语作为各不同国家人民和文化相互了解的工具,取得了显著进步,而正渗透到世界更多的地区和人类活动的更多方面。

 

    “承认:世界语为加强不同民族的人民之间的国际了解和交往提供着巨大的可能性。

 

    “注意到:世界语运动,特别是国际世界语协会对传播教科文组织活动的信息的重大贡献。

 

    “意识到:关于1987年人们将庆祝世界语诞生一百周年的事实:1. 祝贺世界语运动一百周年;2. 请求总干事继续关注世界语作为一种手段在改善不同民族和文化相互了解中的进展情况;3. 约请会员国以合适的活动、声明、发行特种邮票等形式纪念世界语诞生百年,鼓励在本国学校和高级教育机构设立语言问题和世界语的研究项目;4. 建议国际非政府组织参与世界语百年大庆活动,并研究利用世界语作为手段在会员国中间传播各种信息的可能性,包括传播关于教科文组织活动的信息。”

 

    1987年7月在世界语诞生地——波兰举行了第72届国际世界语大会,在大会期间,来自73个国家和地区的5900多人开展了世界语诞生一百周年的庆祝活动。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特地委派了一名联合国高级官员卡萨尔先生作为他的代表到会祝贺,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支持世界语的讲话。

 

Ipernity: El Popola Chinio

Facebook: EPC El Popola Chinio

Twitter: El Popola Chinio

WeChat: El-Popola-Chinio aǔ Skani la du-dimensian kodon por legi EPĈ en WeChat

 

Komento

Gastlibro

Kontonomo Anonimul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