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Popola Ĉinio>

【E-知识】毛主席为世界语题词的由来*

| 2015-05-22
Bookmark and Share

 

    在中国世界语界,许多世界语者都知道已故毛泽东主席曾经为延安世界语者题过词,这个题词不仅为当时革命圣地延安的世界语者从事世界语运动指明了方向,而且之后也成为我国世界语运动的指南。

 

    世界语怎样来到延安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爆发后,延安成为抗日根据地。许多追求进步、一心抗日的青年,也纷纷聚集到这里,其中包括一批曾经学过世界语的爱国青年,例如徐敬五、李又然、徐雉等人。随着他们的到来,世界语运动就在这里悄然兴起。当时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张闻天、博古和吴玉章等同志对世界语比较了解,也非常支持世界语的学习活动。在陕甘宁边区政府的支持下,这批世界语者先后在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陕甘宁边区文化界救亡协会、鲁迅艺术学院等单位,相继开办了世界语班。在中共中央出版局学习班开学典礼上,时任中共中央出版局局长的博古(秦邦宪)同志和中共中央党报《解放日报》总编辑杨松同志还亲自到会讲话。他们鼓励学员学好、学通世界语,以世界语为武器,联合世界上的劳苦大众,为推翻现今不合理的社会制度而奋斗。同时,以世界语为桥梁,把中国革命的情况介绍到世界各国去,也把外国的科学知识介绍到中国来。当时学员们的热情异常高涨。没有教室上课,就在露天学习;缺乏纸、笔,就在石板或沙盘上练习;没有活动场所,就利用业余时间,搭建俱乐部;有时敌军飞机来轰炸,就转到附近山沟里去学习。为了帮助大家记生字或纠正不正确的发音,在一些游戏或文艺节目中也穿插了一些世界语节目。

 

    解放区第一个世界语团体的诞生和毛主席题词的由来

 

    在开办学习班的基础上,一项建立世界语组织的计划便提上议事日程。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解放区第一个世界语团体——延安世界语者协会于1938年5月6日宣告成立,一个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世界语运动便逐步开展起来。

 

    延安世协成立后,黄乃、庄栋等一批知名世界语者相继来到延安,更增强了世界语队伍的实力。为了扩大世界语在边区军民中的影响,促进延安和边区世界语运动的发展,延安世界语者协会决定于1939年12月15日世界语创始人柴门霍夫诞辰80周年之际,在杨家岭举办了一次世界语展览。在筹备展览期间,延安世协的同志写信给毛泽东主席和其他中央领导人,汇报了他们的这一计划,并请他们为展览会提几句话。毛泽东对举办世界语展览表示了热烈的支持,很快送来了他的题词:“我还是这一句话:如果以世界语为形式,而载之以真正国际主义之道,真正革命之道,那么世界语是可以学的,是应该学的”。

 

    毛泽东的题词写于12月9日,这一题词,不仅成为延安世界语者从事世界语运动的行动指南,而且成为日后中国世界语运动的指导方针,时任中共中央领导人的张闻天和王明也为展览会题了词。张闻天的题词是:“国际主义的武器——世界语”,王明的题词是:“世界语是国际主义和国际教育最好的武器之一,对于革命有很大的意义”。

 

    可惜的是,毛泽东的题词原件已经遗失了。在1947年中共从延安撤退的过程中,延安世协将题词原件和其他一些文件存放在一个瓦罐之中并埋藏于地下。但之后的形势不断变化,世界语者们未能及时返回原地取出原件。之后延安的市容市貌发生了巨大变化,题词原件也因此无法寻回。

 

    *本文摘自《毛泽东与延安世界语题词》一文,作者侯志平、王彦京,原载《纪念毛泽东》一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3年出版,2014年修订

 

Ipernity: El Popola Chinio

Facebook: EPC El Popola Chinio

Twitter: El Popola Chinio

WeChat: El-Popola-Chinio aǔ Skani la du-dimensian kodon por legi EPĈ en WeChat

 

Komento

Gastlibro

Kontonomo Anonimul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