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Popola Ĉinio>

【E-知识】毛主席的题词对中国世界语运动产生了哪些影响?

| 2015-05-27
Bookmark and Share


晚年毛泽东

 

    延安的世界语展览于1939年12月15日如期举行,并获得了圆满成功。展览显示了世界语在国际宣传和文化交流中的价值,使人们认识了世界语在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中能发挥相当大的作用。毛泽东和其他中央领导人的题词更大大促进了延安地区世界语运动的发展。

 

    世界语展览结束后,毛泽东的题词手迹被刊登在《延安世界语者》杂志上,杂志发行到重庆和香港,使大后方更多的世界语者知道了毛泽东题词的内容。许多进步的世界语者在题词的引导下为中国的民族解放而斗争。

 

    此外,从1938年到1945年,作为陪都的重庆一直是全国世界语运动的中心。在郭沫若领导下,一批进步的世界语者创办了世界语对外宣传刊物《中国报导》,这份刊物全面报道了抗日战争的全部进程,坚持出版六年多,发行63个国家,在世界850个城市有自己的读者。

 

    新中国的成立为世界语的复兴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1951年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成立后曾将毛泽东的题词印成明信片,也曾在自己的会刊《人民世界》和后来的会刊《世界》以及对外报道刊物《中国报道》上发表过,并刊登纪念文章,号召中国世界语者认真学习和贯彻毛泽东的题词,在新形势下为祖国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1950年世界语对外报道刊物《中国报道》杂志创刊。在毛泽东题词的指引下,该刊积极用世界语报道新中国,增进了各国人民对中国历史和现状的了解。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从1964年12月起创办了世界语对外广播,50年来从未间断,现在,该台每天用4个小时对欧洲、东南亚(含大洋洲)、东北亚、拉丁美洲地区进行广播,其覆盖面之广、播出时间之长,在各国世界语广播中也位居前列。

 

    世界语在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之间架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它对促进各国人民了解中国,认识中国,增进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保卫世界和平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受到各国读者广泛称赞。这些都是中国世界语者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落实毛泽东题词的实际行动和具体成果。

 

    毛泽东的题词虽然已经过去75年,但对当今的中国世界语运动仍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只不过“国际主义”和“革命”的内涵有所变化。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国际主义”就是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德、意、日法西斯的侵略,相互支持,相互鼓舞,打败侵略者,实现世界和平;而现在的“国际主义”则是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霸权主义,坚持和平共处,谋求共同发展,保卫世界和平。当时的“革命”,就是在中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而现在的“革命”则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国需要世界语,借助世界语,中国可以更好地走向世界,实现国家的现代化;世界语更需要中国,借助中国,世界语可以加速在世界的发展,在国际交往中巩固自己作为国际语的地位。在新的世纪里,中国世界语者应当积极行动起来,以世界语为形式,为谋求人类共同发展、保卫世界和平服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服务,这才是对毛泽东的最好纪念。

 

    *本文摘自《毛泽东与延安世界语题词》一文,作者侯志平、王彦京,原载《纪念毛泽东》一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3年出版,2014年修订

 

Ipernity: El Popola Chinio

Facebook: EPC El Popola Chinio

Twitter: El Popola Chinio

WeChat: El-Popola-Chinio aǔ Skani la du-dimensian kodon por legi EPĈ en WeChat

 

Komento

Gastlibro

Kontonomo Anonimul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