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Popola Ĉinio>

[E-知识]世界上第一本世界语杂志

| 2015-05-29
Bookmark and Share

世界上第一本世界语杂志

 

    《世界语者》(La Esperantisto)是世界上“第一本世界语杂志”,于1889年9月1日在德国纽伦堡问世。但创刊不久,因受俄国书刊审查制度的影响(读者大多来自俄国)和经济原因于1895年杂志停刊。之后瑞典出版的《国际语》(Lingvo Internacia)替代其角色。

 

    《世界语者》第一期由纽伦堡世界语言俱乐部主席Christian Schmidt出版,世界语创始人柴门霍夫是合作人。开始时,杂志名称有德语和法语副标题,也有世界语和德语、法语对照文章,1890年3月以后就几乎只有纯世界语文稿了。1892年刊名中的定冠词La被去掉,1893年1月开始只有世界语名称Esperantisto,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语——世界语月刊。

 


1889年问世的第一本世界语杂志《世界语者》

 

    《世界语者》试刊号只有8页,主要内容包括《简介》(德语、法语、世界语)、《世界语和沃拉匹克语》(德语和世界语)、诗歌《致世界语者》(世界语、德语)、最后是将要出版的书籍提要和广告。

 

    1889年底《世界语者》拥有113个订户,大多数是俄国人,它很快成为了吸引和鼓舞各国世界语者的工具,此前世界语者交流的方式仅限于和柴门霍夫本人通信。而这本杂志的出现,为世界语深度研究者提供了高质量的作品,也使世界语创始人能够全面回答使用者提出的问题。同时杂志不断地提供了世界语发展的信息。

 

    1890年,《世界语者》完全由柴门霍夫主持,但他遇到了花费多、征订少等困难。1891年8月,他提议组建世界语者合股社团。那年年底前后,柴门霍夫的个人境况压力极大,他不得不放弃这一事业。此时,德国世界语者同时也是沃拉匹克语者Wilhelm Heinrich Trompeter给予该杂志以资助,提供了维系杂志的所有费用,直至1894年。

 

    1894年《世界语者》拥有717个订户,其中60%是俄国人。1895年因经济和俄书刊审查制度原因《世界语者》停刊。

 

Ipernity: El Popola Chinio

Facebook: EPC El Popola Chinio

Twitter: El Popola Chinio

WeChat: El-Popola-Chinio aǔ Skani la du-dimensian kodon por legi EPĈ en WeChat

 

Komento

Gastlibro

Kontonomo Anonimul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