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Popola Ĉinio>

世界语研究院

| 2015-06-04
Bookmark and Share

 

    世界语研究院(缩写AdE)是一家独立的语言机构,和很多民族语研究机构一样,它的任务是保护和维护世界语的基本语言原则并关注其发展。

 

    世界语研究院是根据柴门霍夫提出的建议,创立于1905年第一次世界语大会期间,当时叫做“语言委员会”。由于繁重的工作,1908年语言委员会分立出一个12人组成的专门组织“世界语研究院”。1948年,原语言委员会及世界语研究院两者合并成一个“世界语研究院”。世界语研究院继承了其前身的宗旨,继续以保护和维护世界语的基本原则和关注其发展为己任。

 


世界语研究院网站截图

 

    世界语研究院下设针对不同语言领域的研究部门,这些部门并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根据需要建立。每一个部门都有自己的负责人,研究院的院士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参与多个部门的工作。目前,研究院设有专业语言、语法、字典、文学、发音,教材监察及语言咨询等部门

 

    1999年研究院设立了语言咨询处,每一位世界语的使用者都可以向之寻求意见或建议。研究院还设有从事非语言工作的专门委员会。自2013年10月开始,研究院的两个专门委员会即世界语研究院历史委员会和人名委员会开始运行。

 

    研究院对所有与世界语有关的语言问题进行研究,主要撰写世界语词典以及词条的世界语解释,编辑专业术语词典并有权检查和批准其他作者使用的专业术语,查看现有作品并在语言学意义上加以批评,奖励最出色作品的作者。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研究院本着维护世界语基本语言原则的信条,除了与时俱进地对国际词典加以数次补充之外,还做了一些影响到世界语语言发展方向的规定,例如关于反身词、单词“po”、字母与书写、补足语作用的表达、被动语态、人名与国名、komun后缀问题等等。

 

    世界语研究院成员一般是45人,9年一选,候选人必须由至少5名不同语言的现任院士推荐。截至目前,中国先后有两人当选为世界语学院院士,他们分别是1983年中国报道社资深翻译李士俊当选为世界语研究院院士;1986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世界语部资深翻译谢玉明当选为研究院院士,而目前在《中国报道》世界语网工作的日籍世界语专家臼井裕之2013年当选为研究院院士。

 

(来自维基百科)

 

Ipernity: El Popola Chinio

Facebook: EPC El Popola Chinio

Twitter: El Popola Chinio

WeChat: El-Popola-Chinio aǔ Skani la du-dimensian kodon por legi EPĈ en WeChat

 

Komento

Gastlibro

Kontonomo Anonimul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