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Popola Ĉinio>

你知道世界语的标志--绿星的来历吗?

| 2015-10-26
Bookmark and Share

祝明义

 

 

    绿星是世界语的象征,绿星章是世界语者心爱的佩戴之物,也或是世界语者之间感情联络的纽带。五角绿星章造型独具特色,尤其是绿色衬托,更显晶莹明快、美观大方,令人赏心悦目。我收集了一些绿星章,保存至今。

 

    但是,我猜想,有些人知道绿星是世界语的象征,可未必能知道绿星的来源。为此,我想把柴门霍夫在1911年7月30日答复读者关于“绿星的来源”,给《英国世界语者》杂志写的回函译成中文,供大家一读:

 

    亲爱的先生们:关于绿星的来源,我现在记不太清了。我仿佛记得是盖根先生以前提醒过我绿色的事。自那以后,我在出版书籍时就用了绿色的封面(那也纯属偶然)。出了一本小册子,我也是偶然用了绿色封面。盖根先生告诉我,绿色是他家乡爱尔兰的象征色。当时我就有了一个想法:我们可以把这一颜色作为希望的象征。关于五角星,我好像记得是博弗罗特先生最先印在他的语法书上,我很喜欢。我把上面这几件事综合考虑之后,就有了现在的绿星。

 

    现在,你知道绿星的来历了吧!

 

Ipernity: El Popola Chinio

Facebook: EPC El Popola Chinio

Twitter: El Popola Chinio

WeChat: Skani la du-dimensian kodon por legi EPĈ en WeChat

 

Komento

Gastlibro

Kontonomo Anonimul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