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Popola Ĉinio>

【E-文化】《四人集》中最后的逝者--约翰·弗兰西斯

| 2015-12-29
Bookmark and Share

石成泰

 

    1952年“接力”(Stafeto)出版社出版的那本开启世界语文学史上一个新时期的诗集《四人集》(Kvaropo)里,收入四位世界语诗人的作品,弗兰西斯是其中一位。

 


John Islay Francis(1924-2012)
 
    约翰·弗兰西斯(John Islay Francis)1924年出生,与奥德(W. Auld)同龄,也是苏格兰人。他是奥德青少年时代的朋友,受奥德的“引诱”,他在1949年学会了世界语,以后开始在世界语刊物发表诗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也在英国空军服役;他的职业也同奥德一样,中学教师,在一所中学里教英国文学。

 

    在《四人集》里,只收入弗兰西斯一首长诗《宇宙》(La kosmo),这首诗共有71段,236行。“诗人是在引导他走上客观悲观主义的科学理论的基础上,讲自己的故事,他只是在自己的旅行中,由始至终地观察着,不带感情倾向地确认宇宙事实。故事讲得很快,毫不停留地,也毫不留情地一个插曲接着一个插曲。⑴ 下面引的一段是写人访问月球:

 

    Tombeskajn lunkraterojn invadas pinta ŝipo,

    sur fundo glite haltas, kaj elgorĝigas homojn,

    kiuj esplore grimpas ĝis la kratera lipo,

    rigardas nudajn stepojn, montegojn kaj kanjonojn.

 

    奥德说:“这首诗是幻想力和诗才的强烈努力,然而它只反映一个层面——哪怕是重要的——就是诗人的个性和思维方式。”⑵

 

    弗兰西斯创作的诗歌作品,在《尼查文艺》(La nica literatura revuo)和《世界语在苏格兰》(Esp-o en Skotlando)等刊物上发表,没有成集出版,我们可以在奥德编辑的《世界语诗选》(Esp-a Antologio)中欣赏到他的抒情之作。

 

    1960年他的短篇小说集《彩绘玻璃窗》(Vitralo)由Stafeto出版社出版,立即在读者中引起热烈地反响。“人们能够断定,他是写短篇小说的能手,他的气质特别适合这种艺术形式。”⑶ 这本小说集共收入十个短篇小说,机敏的嘲讽,心理描写的精明,令人吃惊的自信,对社会气氛的理解,使他的作品,别具一格。其中有五篇是幻想或神话之国的故事,可是又紧扣着我们的现实社会。其中《触摸死亡》(La tuŝo de Morto)一篇实际是写他在世界大战时的亲身经历。

 

    1978年,他的卷帙浩大的长篇小说《大锅》(La granda kaldrono)出版了。这部据说他“披阅十载”的代表作,将近六百页,是那时世界语文学里,最长的作品。“但是,它的题材和宏伟地‘制作’给人留下印象。它是写战争的故事,写对战争的态度和战争带来的后果。”⑷ 小说围绕一个家庭,描写的是两次世界大战时期的人和故事,可以说是一个家庭的编年史。

 

    1982年,他的长篇小说《没有达到的使命》(Misio sen alveno)出版了。这是一本科幻作品——作者早在写诗歌《宇宙》和短篇小说时,就显露了他的超人的科幻才能。这部小说是写人类对另一些行星文明的科学考察,但是宇航的寻找,没有达到目的。主要还是写人,写人在外星世界孤独环境下的行为,给他的故事赋予特别的维度。

 

    他的另一本短篇小说集《三个有关千年和平的故事》(Tri rakontoj pri la Miljara Paco )1998年出版。他写的少年读物,长篇小说《玻璃城堡》(La kastelo de vitro),出版于2004年,另一部长篇《太子妃》(Kronprincedzino)出版于2011年,这几本都是Flandra Esp-Ligo(FEL)的出版物。其内容已经不是那本《彩绘玻璃窗》(Vitralo)里某些篇章和长篇代表作《大锅》所反映的现实生活,而是作家在讲述幻想世界里的故事时,提示我们对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和人生进行思考。

 

    约翰·弗兰西斯2012年3月22日去世,是《四人集》里四位诗人中,最后去世的。那一年苏格兰世界语协会还出版了他的一本诗集《生命之舞》(Danco de vivo)。

 

    注释:

    ⑴ Baldur Ragnarsson: John Francis: pintulo bezonas reeldonon, el Retejo Libera folio

    ⑵ W. Auld: Enkonduko en la originalan literaturon de Esp-o, Iltis, 1979, p. 85

    ⑶ same ⑵, p. 78

    ⑷ same ⑴

 

Ipernity: El Popola Chinio

Facebook: EPC El Popola Chinio

Twitter: El Popola Chinio

WeChat: Skani la du-dimensian kodon por legi EPĈ en WeChat

 

Komento

Gastlibro

Kontonomo Anonimul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