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Popola Ĉinio>

【E-知识】什么人在用世界语?

| 2016-05-05
Bookmark and Share


1887至1909年世界语者增长图(来自维基百科)
 

    根据克拉拉柴门霍夫(世界语创始人柴门霍夫博士的妻子)的回忆,在1887年这门语言创立之初,只有极少数人掌握它,而随着这门语言的快速发展,学会它的人也越来越多。到1889年,已经有差不多千余人在使用它了。在其后的几十年里,世界语者的数目急剧增加,起初只是在俄罗斯帝国疆域内以及东欧地区,之后延伸到西欧、美洲、中国和日本。早期的世界语者是通过通信和杂志交流的,自从1905年第一届世界世界语大会在法国海滨城市布罗涅(Boulogne-sur-Mer,或译布伦、布洛涅)召开后,世界世界语大会每年在不同国家召开,只有在两次世界大战中中断。二战后,每年都有两千到六千人与会。中国曾经在1986年和2004年成功承办了第71届和第89届国际世界语大会。

 


中国报道世界语网官网截图
 


中国网世界语版页面截图

    根据维基百科信息,约1000人以世界语为母语。截止目前,世界语是唯一有人作为母语的人工语言。能够流利使用世界语者约十万至两百万人,并散居世界各地。世界语有文学作品、歌曲和电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54年推荐学习使用(198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给联合国成员国),2007年成为欧洲共同语言参考标准(CEFR)的第32种语言。虽然至今仍无任何国家给予世界语官方地位,但世界各地许多学校皆有提供世界语学习课程(从小学到大学都有),且Google、维基百科、Facebook、Firefox、Ubuntu皆有世界语版面,Google翻译也自2012年2月22日开始增列世界语。世界语维基百科提到,2014至2015年的Facebook数据显示,大约35万人正在使用世界语。该数据是从人们在主页上使用的语言和个人简介而得出的。这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全球性数据统计。

 

    在我国,中国外文局《中国报道》杂志社(www.espero.com.cn/)、中国网(esperanto.china.org.cn/)以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esperanto.cri.cn/)都提供世界语文版的新闻报道和网上世界语教学(http://www.espero.com.cn/node_7229679.htm)。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江苏等地也都有世界语组织和定期的世界语活动及课程。

 

 Ipernity: El Popola Chinio

Facebook: EPC El Popola Chinio

Twitter: El Popola Chinio

WeChat: Skani la du-dimensian kodon por legi EPĈ en WeChat

 

Komento

Gastlibro

Kontonomo Anonimul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