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Popola Ĉinio>

【E-知识】世界语是一种怎样的语言

| 2017-02-09
Bookmark and Share

    世界语是波兰籍犹太人柴门霍夫博士(L.L.Zamenhof)1887年在印欧语系的基础上创立的一种国际辅助语,旨在消除国际交往的语言障碍,被誉为“国际普通话”。

 

    柴门霍夫居住的比亚韦斯托克有很多不同的民族,人们之间经常发生冲突甚至战争,幼时的柴门霍夫认为语言不通是战乱频发的原因之一,因此便萌生了一种念头,创作一种语言方便不同种族之间的沟通。

 

    世界语旨在提供一种中立的语言,使人类的各个种族可以和平友好地互通情感,而不以自己民族的特有物来互相侵犯,这种语言并不干涉民族内部生活,也不企图取代任何民族语。

 

    柴门霍夫的目标是创立一种简单易学而灵活的语言,一种普世的第二语言,用来促进世界和平及民族交流。

 

2015年7月第100届国际世界语大会在法国里尔召开

 

为什么叫世界语?

 

    后人根据柴门霍夫公布这种语言方案时所用笔名“Doktoro Esperanto”(意为“希望者博士”),称这种语言为“Esperanto”。20世纪初,当世界语刚传入中国时,有人曾把它音译为“爱死不难读”语,也有叫“万国新语”。后来,有人借用日本人的意译名称“世界语”,并一直沿用至今。

 

语言特点

 

    世界语是在印欧语系的基础上,创造出来的一种人造语,共有二十八个字母,书写形式采用拉丁字母,一个字母只发一个音,每个字母的音值始终不变,也没有不发音的字母,语音和书写完全一致。每个词的重音固定在倒数第二个音节上。学会了二十八个字母和掌握了拼音规则,就可以读出和写出任何一个单词。

 

世界语字母表

 

    世界语基本词汇的词根,大部分来自印欧语系的各自然语言。其中大部分来自拉丁语族,少部分来自日耳曼语族和斯拉夫语族。

 

 

    世界语的语法是在印欧语系的基础上加以提炼的,其基本规则只有十六条,因此比较容易掌握。


    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www.chinaesperantoligo.com.cn 


 

编辑:高淑媛

 

Ipernity: El Popola Chinio

Facebook: EPC El Popola Chinio

Twitter: El Popola Chinio

WeChat: Skani la du-dimensian kodon por legi EPĈ en WeChat

 

Komento

Gastlibro

Kontonomo Anonimul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