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Popola Ĉinio>

【E-知识】在哪里学习世界语?

| 2017-02-27
Bookmark and Share

    是否一直想学一门外语呢?不妨从简单易学的世界语入手。世界语不仅是学习其他西方语言的敲门砖,还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使用的语言。早在195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承认了世界语在科学、教育和文化等领域的价值,198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世界语推荐给联合国成员国,2007年世界语成为欧洲共同语言参考标准(CEFR)的第32种语言。

 

    开设世界语课的学校

 

    世界各地许多学校皆开设世界语学习课程(从小学到大学都有),比如波兰的波兹南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清华大学附中、常州市东方小学,太原市杏花岭区柏杨树街小学,浙江省丰惠镇中心小学、瓦房店艺林外国语培训学校等。世界语课程一般比较开放,主讲老师一般可以接受外来人员免费蹭课。

 

 

    世界语学习网站

 

    Lernu(http://eo.lernu.net/)是一个免费的世界语网站,有多语种界面,初学者可以点击网页右上角EO(世界语版的缩写)切换到中文。该网站有各种世界语课程,包括语法、写作练习、语文游戏、阅读、听故事,以及各种词典,并可与其他对世界语感兴趣的人聊天、参加虚拟课堂、听世界语音乐,甚至观看世界语短片。该网站使用大约 20 种语言,学习者有可能直接用自己的母语和语言辅导员通信交流。

 

Lernu 界面

 

    Kurso(http://www.kurso.com.br/index.php?zh),从该链接可以下载安装一个世界自学软件,提供12次世界语课程和一次测验,其中课程部分中涵盖基本知识讲解及阅读、写作、听力、翻译练习,还有世界语歌曲等有趣的知识,学练结合,该软件有汉语版。

 

kurso 界面
 
    多邻国(http://www.duolingo.cn/),该网站目前有74.4万学习者,主要通过英语学习世界语的课程,用汉语学世界语的课程还未上线。

 

多邻国界面
 

    此外还有一些中国人自己开设的世界语学习网站如:世界语学习, 我爱小语种, 外语爱好者。

 

    词典、翻译网站

 

    Google支持汉世互译初学阶段好帮手, Reta vortaro只有世界语解释,有简单的解释和例句http://vortaro.net/有详细的世界语解释并有例句。

 

 

    世界语插图大辞典网络版 http://vortaro.net/,世界语界最为权威的工具书,全书由世界语编写,编纂者由各领域专家及世界语学专家组成,由世界无民族协会出版。

 

    海外社交媒体

 

    您可以到海外社交媒体twitter,facebook 和ipernity(前两个需要翻墙)查找世界语好友,这三个社交网站上都有大量活跃国内外的世界语者,您可以添加国外的世界语者为好友,尝试与他们直接交流,你的朋友圈将会有来自世界各国的有趣信息。

 

    国内世界语媒体

 

中国报道世界语网官网截图
 

    此外,国内也有许多世界语学习资源比如《中国报道》杂志社官网的 “世界语小知识”(http://www.espero.com.cn/node_7223618.htm),“世界语课堂(E-Kursoj)"(http://www.espero.com.cn/node_7229679.htm)和 “王崇芳谈语法”等栏目;另外中国网世界语版(esperanto.china.org.cn/)以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esperanto.cri.cn/)都提供世界语文版的新闻报道和广播节目。

 

中国网世界语版页面截图
 

    线下世界语活动

 

    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江苏、山东等地也都有世界语组织和定期的世界语活动及课程,您可以关注当地世界语协会的官方微信并参与到线下的世界语活动中。

 

编辑:高淑媛

Ipernity: El Popola Chinio

Facebook: EPC El Popola Chinio

Twitter: El Popola Chinio

WeChat: Skani la du-dimensian kodon por legi EPĈ en WeChat

Komento

Gastlibro

Kontonomo Anonimulo
No Comments